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猪作笨的标准,恐怕冤枉了猪。

视鸟为羞的成见,也许歪曲了鸟。

骗人和唬人,是很高级的行为,绝大多数动物不会。

这些行为需要动物不仅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能够判断其他动物的想法和意图,然后还要采取行动。

知彼知己,是很高级的认知水平。人的心理学有较多研究,而动物的神经生物学,研究还不多。

最近有些研究提示,猪和鸟可能懂得骗和唬,如果这样,那么也许它们脑袋有些部分是很厉害的。

不可低估猪脑袋

英国St Andrews大学的Byrne和Bristol大学的Held今年9月28日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介绍猪的认知能力。猪是社会性动物,在野外生活时,一般家庭的组成是一只公猪、几只母猪及后代,它们一道觅食。猪能识别个体,如果发生冲突以前,两只猪有时间观察对方,那么直接见面时冲突会相应减少。猪有较好的空间记忆力,在某地发现食物后,过些时候还记得赶快去那找食物。如果猪发现两个地点的食物量不同,下次会先到食物多的地点。

猪骗猪的实验最初是Held和Byrne于2002年在《动物行为》杂志上报道。他们发现如果让两个同性的猪一道参加实验,其中A体重大于B,而且A打得过B(学术上把俗话的老大A称为dominant主导型,而下级B为subordinate服从型)。科学家安排先让B知道食物藏在哪,而A不知道。也就是人为地使B成为有知的猪,A为无知猪。B有知后,每次再进到同样的场合,很快直接走向上次食物藏匿点,而A则系统地搜寻食物。A偶尔碰到B,发现B已经在吃食了。这样的捷足先登的情况反复发生,几天后,A就知道跟着B,一旦到食物藏匿点,A本来就厉害,就很快挤走B,独吞食物。

当B看不到A的时候,或者B看到A走的方向是离开食物藏匿点方向时,B很快就会走向食物藏匿地点;相反,而当B看到A的时候, B就改方向绕道,不直接走向藏匿点。如果有两盆食物,一盆比另外一盆多,B特别会隐瞒大盆的地点。随着时间推移,B对A的欺骗程度增加。

而如果B和一个不抢食物的C一道出现在同样场合,B不惧C,就直接走向藏匿点。

对猪行为的解释有两种,一种认为猪很聪明,真的知彼知己,能判断其他猪的内心,科学上称它具有“theory of mind”。另一解释是猪没这么聪明,只是一般学习记忆:如果B直奔食物藏匿点,就会很快遭到A的打击排斥,B学会不自讨苦吃,所以压抑自己走向食物藏匿点的意愿,绕道徘徊。目前的实验,没有确定到底哪种解释正确。猪的智力到底有多高,尚待进一步研究。

迄今确切证明能知彼知己的只有很少几种动物,如猩猩和猴子。例如,美国的Hare(人名,非野兔)等2000年报道,主导型和服从型猩猩同时进入有食物场地时,服从型猩猩知道主导型是否看得见食物,无需学习,就能马上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取食动作。

不能小看鸟脑袋

  已知渡鸦(Corvus corax)会藏匿食物。2005年,美国Vermont大学的Bugnyar 和 Heinrich发现,如果当渡鸦X在藏食物时,让Y看到,而且X知道Y能看到自己藏食物的过程。然后,让X和Y进入实验场所,X赶紧把食物取出来。如果X在藏食物时,知道Z不能看到自己藏匿的过程,那么以后X和Z一道进入场所,X就不急于取出食物。特别是当Z靠近食物藏匿点2米内的时候,X不去取自己藏的食物。

2009年, 剑桥大学的von Bayern和 Emery发现寒鸦会看人眼色。做实验用的是人工饲养的寒鸦。如果生人在场,寒鸦不熟悉,寒鸦会在意此人注意力何在。如果这个人盯着寒鸦看,寒鸦就不敢取食,而如果他眼睛斜视,或头扭转成侧面,或闭上眼睛,或者干脆头反过来完全不可能看到寒鸦,那么寒鸦取食的潜伏期就短。以上这些不同情况中,越是人看到寒鸦的可能性少,寒鸦取食就越快。但是,如果在场的是寒鸦熟悉的人(如饲养者),寒鸦不怕,就很快取食,而不看这个人是否注意它。就是说,寒鸦不仅区别生人熟人,而且对于生疏的人,它还察言观色。

今年的有趣发现是bowerbird的能力。

众所周之,人世间千百年来,国王的建筑都用各种方式唬臣民,让他们觉得自己渺小,而突出国王。

最近,科学家发现,雄鸟也能唬雌鸟,只是方法稍异于国王,不贬低雌鸟,但思路也有相同点:突出雄鸟。

澳大利亚Deakin大学的Endler等,今年9月在《当代生物学》杂志发表论文,报道他们观察野外bowerbirds的发现。他们发现雄鸟做窝时,考虑了雌鸟的视角。雄鸟用石块、石片铺一条路通向自己的窝。它铺小石块时,做了仔细的安排:雌鸟进入巢通道的起点,石块较小,而越接近雄鸟窝,石块越大,这种由小到大的梯度,从雌鸟在地上行走的高度所形成的视角,正好造成一种视觉假象。本来透视的效果能够帮助雌鸟判断路的起点到窝的距离,而雄鸟石块的排列梯度破坏了自然透视效果,使雌鸟觉得从入口到窝的路途比实际要短。另外,梯度排列的石块更改了透视以后,让雌鸟从远处看过去,地上石块比较规则,可以突显窝中雄鸟,使雌鸟较快看到雄鸟。

雄鸟是否有意通过制造强迫的透视,造成距离和大小的视觉误导?雄鸟是否有意排列石块大小梯度?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研究人员将石块大小梯度反过来排列。结果发现:3天内,雄鸟就开始纠正被扰乱的梯度,2周内,原有梯度基本恢复。

Endler等文章中有思考和对照实验,值得对科学感兴趣的学生细读。

除了人以外,动物竟然知道透视原理,这是第一次发现。须知,几百年前世界上多数文化都不知道透视原理,中国画起初很多年也不懂透视。现在也有人忘记了学校教的透视原理。而鸟却会,挺奇妙的。

不要高估人脑袋

人类对于有趣行为的研究,迄今主要停留在描述和分析,机理了解极少。

所以,人还有很多不知道,对于日常常见的行为,都还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人类并不理解猪怎么骗猪、鸟怎么唬鸟。

更高级的脑功能,人类理解就更少,何时能够理解?是否有极限?

目前全球人类的脑袋中,尚无答案。

Mendl M, Held S, Byrne RW (2010). Pig cognition. Current Biology 20:R796-R798.

Held S, Mendl M, Devereux C, and Byrne RW (2002). Foraging pigs alter their behaviour in response to exploitation. Animal Behaviour 64:157 166.

Hare B, Call J, Agnetta B and Tomasello M (2000). Chimpanzees know what conspecifics do and do not see. Animal Behavior 59:771–785.

Bugnyar T and Heinrich B (2005). Ravens, Corvus corax, differentiate between knowledgeable and ignorant conspecifics. Proc. R. Soc. Lond. B Biol. Sci. 272:1641–46.

von Bayern AMP and Emery NJ (2009). Jackdaws respond to human attentional states and social cues in different contexts. Curr Biol 19:602-606.

Endler JA, Endler LC, Natalie R. Doerr NR (2010). Great bowerbirds create theaters with forced perspective when seen by their audience. Current Biology 20:1679-1684.

发表于《北京大学校报》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