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实验室,得以共享英国五十万人队列基因组(UK Biobank),其中分析可以发现一些疾病和普通性状与基因突变的关系。我们以此为基础的进一步研究,等于是研究英国人基因突变与疾病的关系。因为我们难以查到足够多的中国人的基因序列。

限制发表和共享中国人的基因序列,实际是二十年前两股力量导致的结果:一股是确实不懂,以为可以针对某国人的基因而制造武器,一股是低能而且自私的国内研究人员。

低能而自私的研究人员,是指当时一小批(其实就是屈指可数几个人,因为那时关心这方面的人很少)研究者,自己能力不行,不能分析我国人群的基因,而又希望搭外国人的车,出台政策后强求外国人通过与他们合作才能获得和分析我国人群的基因。

如果分析基因可以制造针对一个国家的武器,那么英国为什么可以这么容易让我们加入使用英国五十万人的基因信息?显然这是不懂的人的误解、以及欺骗者的编造。

公开和贡献基因信息,可以加快对于人类疾病和健康的研究。

因为限制我国基因信息,带来多方面的、毫无必要的阻碍。

各种疾病,如果与基因有关,同时会有地区和人群的差异,特别是在频率上。例如,目前,全世界公布的全基因组扫描,大于95%是西方的资料。如果全世界大多数科学研究人员只能用西方人的基因信息,那么我们就都是研究西方常见的疾病相关突变,我们就是帮助解决西方常见病人的常见问题。

我们研究的一个基因,在英国和西方多个基因库发现其突变导致糖尿病。而且这个基因以前很少研究。我们制造了这个基因突变的动物,初步结果显示基本可以肯定是糖尿病和肥胖的重要因素。

我们非常想知道,中国人群中,这个基因及其突变的情况。但非常缺乏公开数据,而可以联系到的又在共享和数据质量上,不够确定。

如果继续限制公开和共享中国人群的基因数据,那么我们国内很多人也只能依赖西方数据,研究西方人的疾病基因突变,为西方病人服务是肯定的,而是否为中国人服务就不是很确定。如果有中国数据,国内多选中国发病率高的。

这种状况,需要正直和负责任的人,尽快改变。

这一政策,对广大中国人民没有任何好处。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