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科学研究水平还不如美国,不是新闻。

而中国科研水平提高,有时出乎意外。

2010年9月,《自然-遗传》杂志,发表两篇论文,都是研究食道癌的罹患基因。

一篇负责作者是王立东,另一篇负责作者是美国权威研究机构(国立健康研究院)的Abnet。

前者是中国一般院校(河南新乡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的教授,后者是美国权威研究机构(国立健康研究院)的研究员。

王立东和安徽医学院等组织中国很多单位合作 收集病人,发现两个基因的变化(PLCE1和C20orf54)与食管癌罹患相关,Abnet等发现PLCE1与食管癌相关。两篇文章都是用最新的人类遗 传学全基因组扫描。王立东等论文数据多于Abnet等。

两篇论文对食管癌研究都有推动,对病人都是 好事。

这样的研究竞争,应该欢迎。

河南新乡医学院做得好。

这样的情形,虽然现在不多,但是以后会越来越多。

也激励国外还未回国的人:中国科学的发展,也有可能出乎意料地快。

Wang LD et al. (2010).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Chinese subjects identifies susceptibility loci at PLCE1 and C20orf54. Nature Genetics 42:759–763

Abnet CC et al (2010). A shared susceptibility locus in PLCE1 at 10q23 for gastric adenocarcinoma and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Nature Genetics 42:764 – 767.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