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从海外回国后,工作得到国内外很多人的支持,也有少数反对。  

近日收到两封来自海外的电子邮件,反映了海外华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一封信祝愿我们在中国工作开展顺利,愿意多方帮助我们,其中一句话很感人:你们也承载着我们的梦想(you are carrying our dreams too)。  

我只和来信者见过一次面。所以,我相信,他不是针对我个人, 而更是表达他对中国的情怀和理念:在他和夫人目前不能全时回国的时候,愿意通过多种其他方式,包括支持回国的人,希望为中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多数海外华人,虽然不会以承载梦想来期待回国的人,但一般都默默希望我们工作顺利,而不会为先回国者制造麻烦。还有一些人,为回国的人提供很多支持,他们在台前幕后做了很多努力。  

但是,也有极少数海外华人,对回国者有负面心理而不平衡、有时落入编造和传播谎言的境地。其实,对于这种人来说,与其在国外对国内工作的人妒忌莫名,不如也回国工作更好。  我们会为海外正常华人的支持而感动和激励:我们将努力为中国发展的共同理想而工作。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