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部973计划,在顶层有总体专家顾问组,其成员有一部分确实是中国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不仅专业杰出,而且有公心。他们常常还退休了,可以脱离部门和单位利益为国家考虑。

他们目前的作用有限,应该加强。

加强有两个方面,一是其他部委,如我所知与生命科学相关的农业部和卫生部,这些部委管理科学经费都不如科技部,他们应该引进和建立类似科技部总体顾问组的咨询机构;二是在科技部内,总体顾问组的作用可以加强。

在科技部内部,总体专家顾问组不仅应该指导和监督973,也应该考虑相应地监督和指导863。目前,973比863做的好。

专家顾问组目前对于973的作用有限,最大的权力在于司局级层面对接的专家组。有时候,顾问组好像受制于这一层面的专家组,专家组确定立项,评审后一对一的项目报到顾问组终审,没有竞争的情况下,顾问组除非发现非常不好的项目可以剔除,而在选择很有限的情况下,有时,所起的作用可能真的很像橡皮图章,被迫接受下一层专家组的结果。据信,曾经出现过,顾问组对专家组的办事非常不满,但无能为力。

加强顾问组作用,可以有多个方面,比如:下一级实权专家组,应该由顾问组选拔、确定、审核,推荐给科技部任命,而不由同层次的司局级行政任命。下级专家组的工作,常规向总体顾问组报告并接受监督,这样具体参与评审项目的专家面向总体顾问组。

专家和行政脱钩,专家和行政两条线,可以起到相互制衡作用。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