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
2018年6月2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本文为典礼特邀嘉宾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理学部主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饶毅博士的致辞。
 
我怀疑我的双眼,经济学位有很多理科生;
我相信你的内心,主修经济也不少有梦想。
 
我怀疑,没有科学原创发现能建设现代大国;
我怀疑,没有技术领先发明能成为世界强国。
 
我怀疑,没有优异的农业能保障人民的食物;
我怀疑,没有顶尖的医学能维护人民的健康。
 
我怀疑,没有充实的基础能把握经济的脉络;
我怀疑,没有坚强的实力能推动国家的发展。
 
我相信,双修经济的部分理科生会“迷途知返”;
我相信,你们“深入敌后”将带出一批合作伙伴。
 
我相信,有限的研究也能了解部分经济规律;
我相信,经济研究和实践能帮助国家和人类。
 
我相信,经济给学生的训练能服务远大理想;
我相信,进化给人类的智力能创造美好未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饶议科学”。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