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1年,我曾发表一篇文章,题目为:“几被遗忘的中国科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生命科学之父:林可胜”。
 
后来我两次补充内容,特别是2020年介绍林可胜1960年代对镇痛研究的里程碑工作。
 
最近,有人因为有不同意见,不是讨论、商榷,而是写题目为“质问”我的文章。这里回复,一方面是给一般人讲,一方面也是教育长期在某种水平不愿意学习、难以进步者。
 
林可胜几乎被遗忘是一个简单的、令人惋惜的事实。
不仅在我第一次介绍林可胜的2001年,即使在今天,大多数中国生命科学的老师、学生,包括大部分海内外生命科学方面的科学家、顶尖科学家,都不知道林可胜,是一个比较可惜的事实。
 
努力发掘、介绍我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科学家,既是对他们的纪念,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因为看到艰苦时代就有做出优秀研究和教育的科学家,对我们和我们的后辈都是激励。
 
对于林可胜,因为多种原因,最重要的是他离开中国大陆时间较长,所以在我的文章之前,只有生理学内部的老人知道,这些老人一般现在都九十多岁了,写过林可胜介绍的科学家,大部分已经去世,所以对他的介绍,在生理学之外,非常少是事实。介绍林可胜的文章,在绝大多数人在2001年难以得到的刊物上。今天即使电子版流行,因为不知道其人,所以绝大多数人也不会去查那些专门刊物。
 
介绍历史上的科学家,不是为了彰显介绍者懂什么,而是彰显被介绍的科学家。懂历史是很简单的事情,只有停留在学生时代心态的人,才会以些许知识了不起。而任何科学家,对知识只是平时学识的一小部分,自己的原创性研究才是值得自豪的部分。
 
挖掘和介绍前人是义务劳动,是服务群体,完全不应该得意洋洋。
 
当然有些人没有自己的研究,要自豪也可以,但应该自己积极挖掘,而不是专门妒忌其他人。
 
质问我的人,质问完之后,提出林可胜不是中国生命科学之父。这一句话,反证了林可胜不为人所知,包括质问者自己就不熟悉。
 
“中国生命科学之父”需要有四个条件:1)在中国从事生命科学的研究时间很早,2)在中国研究水平达到世界顶尖,对中国有带动作用,3)建立了团队和体系,4)培养了后辈重要科学家。
 
中国的生命科学研究者,符合所有四个条件的,只有两人:林可胜和吴宪。
 
林可胜是生理学家,主要是功能性研究。吴宪是生物化学家,主要是生物学的分子及其特征研究。两人相得益彰,可以说是中国生命科学之父和之母(如果允许幽默的话)。
 
林可胜是中国最早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学家之一。中国还有一些早期的学者,如我太外公在京师大学堂的同学秉志先生。他有科学训练背景,但他回国后的研究不是非常多、不是世界顶尖水平。
 
其他还有几位,都不是实验研究,可能以观察、收集、归类为主。
 
而有实验研究背景的蔡翘先生,与林可胜同代,而且在美国念研究生期间做出了出类拔萃的研究(发现我们今天称之为VTA的区域,实际这一区域的名称应该是VTAT,后面的T是蔡Tsai,因为是他首先发现的,我在微信有简单介绍)。
 
但是,因为多种原因,早期回国的生物学家极少满足第二个条件(在中国的研究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在中国生命科学范围做研究达到这一水平的科学家,在1920、1930年代,只有林可胜和吴宪。而林可胜于1942年成为美国科学院第一位华人外籍院士,与此有关。
 
林可胜对协和的基础教育很重要。他还建立了中国生理学会、创办了英文的《中国生理学杂志》。这一学术刊物被国际重要科学家--包括诺奖得主Bernard Katz--认为需要阅读,今天的中国绝大多数学术刊物也赶不上,可见林可胜在中国建立的体系,也非常突出。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林可胜培养的学生遍布中国生命科学主要机构。他的学生冯德培,以后不仅研究突出,是第二位成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中国生理学家,而且林可胜初期带领、后由冯德培主持,建立了中央研究院医学研究所筹备处,后成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生化研究所,再成为今天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从1950年至2000年,它是中国生命科学最重要的研究机构。林可胜不仅自己主导1920年至1940年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方面最重要的协和医学院生理系(他也曾为协和医学院三人领导小组成员),而且他的学生创立1950-2000中国最重要的生命科学研究机构。协和生理和药理的一部分人,对于中国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院,也有重要影响,部分人在1950年之后参与后两个机构的工作。所以,林可胜留下的影响,很少人能企及。
 
所以,林可胜是中国生命科学之父。其他人,可以是之母。也有人可以是之叔、之侄、之孙……如果有人好好介绍的话。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