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3月10日上午
 
《生物学概念与途径》第十三年度(由2007至2019年的秋季,改成2021年的春季)
 
——————
 
大约从1970年代起,就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也有人认为“二十世纪前五十年是物理的世纪,后五十年是生物的世纪”。
 
2020年2月28日去世的旅美英国物理学家Freeman Dyson于2007年在《纽约书评》(NYRB)写道:
 
“二十世纪是物理学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
 
几乎人人都同意两个事实,
 
生物学大于物理学(无论从经费、人员还是重要发现),生物学比物理学更重要,无论是经济后果、伦理意义还是对人类福祉”。
 
可能还有一个因素是学科交叉越来越多。而生物学对数学、物理、化学的影响要么很小、要么相对小,而其他科学可以综合交叉用于生物学,所以生物学也占科学较大组分。
 
“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在中国和华人世界经历了被推崇和被诅咒的年代。
 
1980至1990年代,生物学被中国人推崇备至。而2000年之后,逐渐越来越被诅咒。
 
究其原因,恐怕是因为我们中国人里面真心崇尚科学不够多、而过分崇拜金钱的不算少。
 
推崇“生物学是二十一世纪”的年代,高考状元纷纷屈就生物学,大多数为的不是科学,而是出国容易,出国读研究生拿奖学金/助学金容易。有了奖学金不仅支撑自己,可能还可以支撑从事其它专业的配偶,甚至有条件让配偶试水创业。
 
诅咒“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还是金钱作怪。中国经济逐渐走入发展快车道,文科当官的权力较快扩大,信息技术、金融等行业的收入较快提高,而中国的生物技术产业还被忽悠名词、没有真正发展而不需要很多生物学毕业的人,生物学毕业的只能在国外做教授、或国外的生物技术企业做一般员工,很多学生物的人因此怨声载道。
 
特别是一些当年高考分数很高,不因为科学,而误认为“生物学的世纪”是指生物学毕业后收入高的人,更是义愤填膺。
 
其实,“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只是科学内部的不同科学发展的比较,从来不是行业收入的比较。
 
很多人,前赴后继,被人抨击为推销“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世纪”的....“骗子”。
 
我以前不推销这个概念,避免自讨苦吃。
 
今天,我第一次在《生物学概念与途径》这堂课以“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为开场白。
 
因为,不仅在科学内部比较,可以说“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而且近年中国生物技术终于起飞了,对学生物学是为收入的人来说(就业、创业...),也可以说“二十一是生物学的世纪”。
 
美国的生物技术产业,1970年代就起飞。中国的近年才起飞。
 
中国生物技术产业起飞的原因有多个:
 
1)生物学和化学基本人才的数量;
 
2)中国生命科学原创研究日益增加;
 
3)我们北京大学1977级校友毕井泉领导国家药监局三年,有口皆碑,从政策上带来根本的改变,振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
 
4)对生物医药投资的显著增加;
 
5)香港和上海科创板,类似美国,允许生物技术企业没有销售可以上市发行股票,
 
6)从不了解到模仿学习走完了药物研发途径;
 
7)川普政府对中国投资美国生物医药产业加一层审核的规定,让已经开始投资美国生物医药的中国基金立即掉头回国,真应该感谢川建国。
 
诚然,今天我国的生物仪器和制剂基本依赖进口和国外品牌,但应该有朝一日会翻身。
 
而且,今天我国生物技术产业还是学习、引进为主。但应该有信心,以后会越来越多原创。试想,1980年代,日本的电视机、电冰箱充斥中国市场,人们难以想象中国何时赶上日本,但今天我们普遍用国产的电器。
 
现在,我国生物技术产业是第一个高峰,是小高峰。其中肯定有泡沫,不久会破灭。很多企业会倒闭,现在看上去很热的企业等你们毕业后也不一定还存在。因为创业非常难,失败多于成功。
 
但是,挤出泡沫、走向低谷后,并非回到平地,而是还有实业会保留,等待第二个高峰,更高的高峰。几番上下,生物医药产业将更加健康、更加蓬勃。
 
你们,在座的生物医学的本科生,以后不仅可以出科学家和教授,也可以出生物技术产业各方面的从业人员和领军人物。
 
如果你特别聪明,能够从事纯数学或理论物理研究,应该学数学、物理。如果你没有那样的天才,那么生物学就是做好的专业。生物学少数需要很聪明,大部分领域与其它行业一样依靠努力和认真。所以,生物学适合大部分人。不要去经济管理学院浪费时间,它培养的将是你们的雇员,虽然可能是高收入雇员。
 
不用错过历史机遇。
 
下面,开始《生物学概念与途径》。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