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环素是抗生素,治疗部分细菌感染导致的疾病。
 
疼痛有多种,部分非常难治疗。
 
阿片类药物特别有效,作用于脑内痛觉加工区域,但有成瘾等较大副作用。
 
阿司匹林等,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减轻对外周痛觉神经末梢的刺激。但也有其他副作用,例如胃肠道。
 
寻找止痛药是神经药理学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最近,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内科系Ahmed等在《美国科学院院刊)有篇文章,称四环素可以在动物镇痛,减轻外周慢性痛。
 
其原理也不同以前的药。
 
Eph蛋白激酶,其配体为ephrin。早期为癌症方面的研究人员感兴趣。后来神经生物学家感兴趣。
 
其主要作用被认为是神经纤维导向:它们是排斥性导向分子。在视神经投射到脑的过程中,它们是最经典的导向分子。
 
因为发现左右脑差别而获诺奖的美国神经生物学家Roger Sperry(严格地说,应该是与其学生共同发现左右脑差别的Roger Sperry),从1940年代到1960年代研究视神经投射,提出化学亲和力学说。
 
1970年代后期至1990年代中期,德国的英雄科学世家(英雄因为他的长辈参与谋杀希特勒)Frederick Bonhoeffer通过生物化学分离纯化,发现Eph参与视神经投射的导向。临门一脚时,哈佛医学院的分子生物学家John Flanagan因为寻找Eph受体的配体,也得到同样结论。那是1994和1995年。
 
2021年的文章不同,它说EphB1参与外周神经向中枢传导信息,特别是背根神经节传导。抑制其传导可以减少痛觉信息传向中枢。
 
因此,科学家寻找抑制Eph的小分子化合物,找到四环素类小分子,可以抑制Eph。
 
可以抑制痛觉,居然不影响发育。
 
当然,现在还只有动物实验结果。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