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寿、壮阳、减肥的假药横行,全世界如此。中国特有的假药还有包括一些保肝药,而近年肠道微生物研究很热、但尚无奇效药也被假药贩卖者热炒。
 
Viagra的出现,颠覆了其中一个。
 
减肥仍然是假药泛滥。
 
假药的一个原因是真药不够好(另外当然是世界各地总有人昧着良心)。
 
对体重的研究,在分子机理上第一个突破是1994年。在前人发现Ob基因突变导致小鼠肥胖的基础上,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Jeffrey Friedman克隆了Ob基因,发现它编码的蛋白质是分泌型蛋白。他们命名为瘦素(Leptin)。注射瘦素到Ob小鼠,胖鼠体重下降。
 
这一研究促使我第一次科普写作,发表于1995年的《健康报》。(https://mp.weixin.qq.com/s/f831P_pr7MO616vcW6py7w)
 
问题是,研究突破后,难以确定何时落地人类应用。有些发现,很快推动人类治疗,有些发现,落地时间很长。
 
瘦素研究,从机理上,令人激动人心,值得获诺贝尔奖,因为它带动了一系列对于体重的研究。但是,虽然小鼠Ob基因突变导致肥胖,人类却非常少有Ob基因的突变,所以瘦素的适用人数很少。
 
2021年,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内科系的Robert Kushner教授领衔的多国多中心研究团队,在3月18日一期的世界权威医学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他们在16个国家129个点研究1961人之后的结果,发现Semaglutide有显著的减肥作用。
 
Semaglutide的研发,起源于对GLP-1的研究。GLP-1早期认为可以促进胰岛素的释放,降血糖,考虑用于治疗糖尿病。而它也可以降低食欲、减少进食而降低体重。GLP-1的受体是GPCR(属于需要七重跨膜才能正常工作的那类受体)。Semaglutide是GLP-1受体的激动剂,其减肥作用也应该是通过对GLP-1受体。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文章显示,在人群中,semaglutide可以降低体重。
降低体重的作用位点,按GLP-1受体的分布,可以有多个部位,但很可能脑内最重要。
 
药物分类不应该按药厂、药店的做法,分成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那些是传统分类,药商销售方便。降低体重的药物,就是降低体重,不用担心它是神经系统的药物,还是内分泌代谢系统的药物。
 
Yiying Zhang, Ricardo Proenca, Margherita Maffei, Marisa Barone, Lori Leopold andJeffrey M. Friedman (1994) Positional cloning of the mouse obese gene and its human homologue. Nature 372:425–432.
 
John P H Wilding, Rachel L Batterham, Salvatore Calanna, Melanie Davies, Luc F Van Gaal, Ildiko Lingvay, Barbara M McGowan, Julio Rosenstock, Marie T D Tran, Thomas A Wadden, Sean Wharton, Koutaro Yokote, Niels Zeuthen, Robert F Kushner, STEP 1 Study Group (2021) Once-weekly semaglutide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N. Engl. J. Med. 384:989-1002.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