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科学作为职业的现代大多数科技工作者,是否对自然有真正的兴趣,常常可以有疑问。
 
因为投身科学不是为了功名利禄,而是对自然有深厚兴趣,即使身处19世纪,即使不在科学中心,当地没有名牌大学、没有重要研究所,孟德尔也积极参与多方面的学术活动。
 
他一生中参与了八个科学学会、二十六个非科学协会。
 
他长期研究气象,曾任国家气象和地磁研究所布 鲁恩站长,1862 年提交布鲁恩地区 15 年气象总结。
 
这是1878年孟德尔向农学会中央委员会提交的气象预测报告:
图片来自Orel V (1996)Gregor Mendel the First Geneticist
 
1861年,孟德尔在任课的中学与一百多人共同创立当地的自然史学会。1865年2月8号和3月8号两个星期三的晚上,在布鲁恩 自然科学学会,孟德尔宣读了豌豆研究结果。当地小报对孟德尔演讲有报道,但未能引起国际科学界的注意。
 
1866年论文发表后,孟德尔将40 份抽印本寄给国际上的科学家,后人找到了13 份的下落,传说达尔文处有,并未证实。发表文章的杂志有120本在世界主要图书馆。
 
1868年,修道院道长Napp去世后,孟德尔经过两轮选举后当选道长。
 
他不用教书换饭吃以后,但还有其他工作繁重,但他还是尽量做了研究。
 
他用了多种植物做遗传实验。 留下的纸片表明在去世前三年,他还在想有关豌豆的遗传问题。
 
1865年到1878 年,他记录了14年的地下水位。1870年,他加入养蜂协会,1877年报告对蜜蜂 飞行和产蜜量的四年观察。他曾研究苹果和梨的抗病性。在一些协会刊物中,他以 M 和 GM 笔名写过一些短篇。(他如果在现代,不能排除也许也可能用微信公号发文章?)
 
孟德尔生活丰富。他的政治观点偏自由派,与自己的教会背景矛盾。而他支 持的自由派掌政时,出台的税收政策却对他的修道院很不利。政府为缓和与他争 论曾安排他任银行副董事长和董事长。但他持续十年坚决反对税收,造成他晚年生活很大的苦恼。他在政治上左右碰壁。
 
1884 年 1 月 6 日,孟德尔去世。他生前要求尸检,结果表明他肾炎并发心脏 病。有位年轻的神父将其诗化,称孟德尔是心给伤了。孟德尔自己是乐天派,年纪大的时候回顾自己一生满意多于不满意。
 
园艺协会刊物讣告称:“他的植物杂交实验开创了新时代”。 猜想讣告作者 是刊物主编 Josef Auspitz(1812-1889),他曾任实科中学校长,支持孟德尔无证 代课 14 年,是孟德尔的重要支持者和欣赏者之一。 但是,讣告的溢美之辞远非 共识。
 
据他的朋友 Gustav von Niessl (1839-1919)说,孟德尔生前相信“我的时代会到 来”。确实如此。但是,要等他去世 16 年、理论公布 34 年以后。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