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诺贝尔奖宣布季节,讨论诺奖工作和科学家是正常人的正常行为。
 
科学界可以交流进展、评价研究、思考过去和未来;
 
对公众可以普及知识、建设文化、影响社会和后辈。
 
对待诺奖,需按科学的规律:有肯定、有批评,有吸收、有鉴别。
 
对诺奖拒不了解,是无知的狂妄;
 
对得主不屑一顾,是愚昧的自大。
 
对诺奖无上崇拜,是宗教的迷信;
 
对得主只能图解,是科学的反面。
 
对诺奖工作和诺奖得主,应该有介绍、有评价、有批判。
 
诺奖有给错的时候,而且并非罕见。不能把诺奖委员会当成太上皇来指导科学,而是有学习、有借鉴、有批评。
 
如果只按诺奖委员会,那么20世纪最重要的生物学发现(1944年Avery等发现DNA是遗传物质)、20世纪最重要的生物学技术(1973年Boyer和Cohen发明常用的重组DNA技术),就似乎不如其他获奖工作最重要了。
 
事实相反,1944年的工作和1973年的工作,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生物学研究。是否被某些人颁奖,不能改变它们的重要性,只说明委员会都是人、能力和学识有限的人所组成。
 
我们应该一方面学习,一方面批判,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高于诺奖委员会的品味和更为准确的判断。
 
品味与判断,并非仅仅用于对过去的评价,也用于对现在的决定,对未来的计划,对青少年的培养。
 
-----------
 
今年化学奖,西湖大学邓力教授的工作与之比较,有助于外行了解华人在有机化学的现状
以下据有机化学家讨论的一种意见
 
同一个方法有三个进展:
 
1)1998年Eric Jacobsen;
2)2000年Carlos Barbas与其博士后Ben List, 独立的David Macmillan
 
3)2000年邓力
 
催化剂、催化模式、反应各不相同,以邓力的最为实用
 
因为Carlos Barbas(1964-2014)去世了,
比较合理的名单应该是 Jacobsen、Macmillan、Deng ,分别代表三个途径
 
今年天上掉了两个馅饼给Scripps研究所,而首屈一指哈佛大学和现在中国最努力招聘杰出人才的西湖大学错失本应该的....
 
--------
 
再举生物两例:
 
1)如果只按诺奖委员会,那么最早发现的视觉第一级分子及其科学家(Hargrave、Ovchinnikov、Nathans)都不如以后模仿视觉而发现的嗅觉第一级感受分子。
 
当然,视觉系统第一级分子的重要性高于所有其他感觉,而其研究发现的优先性也远超其他感觉,还因为其GPCR(七重跨膜的G蛋白偶联受体)分子本质而在普遍意义上远超其他初级感受分子。
 
2)今年的诺奖显然也并非没有争议之处。Trp通道达到了一般诺奖水平,而另外那个压力感受分子piezo,既不是第一个发现的(细菌有多个)、也不是最重要的(一般认为最重要的压力感受分子是参与听觉关键的分子)、也非普遍意义的(有多种压力感受分子,包括已经发现的和显然还有其他应该不会需要很多年就会发现的)。应该等所有压力感受分子都发现之后,再评价。
 
Hargrave PA, McDowell JH, Sremiatkowski-Juszczak EC, Fong S-L, Kuhn H, Wang JK, Curtis DR, Mohana Rao JK, Argos P, and Feldmann RJ (1982). The carboxy terminal one-third of bovine rhodopsin: its structure and function. Vision Research 22:1429-1438.
 
Hargrave PA, McDowell JH, Curtis DR, Wang JK, Juszczak E, Fong SL, Rao JK, Argos P (1983) The structure of bovine rhodopsin. Biophysics of Structure and Mechanism 9:235–244.
 
Ovchinnikov Iu A, Abdulaev NG, Feigina M, Artamonov ID, Bogachuk AS (1983) Visual rhodopsin. III. Complete amino acid sequence and topography in a membrane. Bioorganicheskaia Khimiia 9:1331–1340.
 
Nathans J and Hogness DS (1983) Isolation, sequence analysis, and intron-exon arrangement of the gene encoding bovine rhodopsin Cell 34:807-814.
 
Nathans J and Hogness DS (1984) Isolation and nucleotide sequence of the gene encoding human rhodops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81:4851-4855.
 
Nathans J, Thomas D, Hogness DS (1986). Molecular genetics of human color vision: the genes encoding blue, green, and red pigments. Science 232:193-202.
 
Nathans J, Piantanida TP, Eddy RL, Shows TB and Hogness DS (1986) Molecular genetics of inherited variation in human color vision. Science 232:203-210.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