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3月29日,我曾发表短文,主张尽快普及推广疫苗,特别是第三针,同时提出考虑检测抗体。4月6日,我的《疫情现阶段的一个问题,及时检测抗体,确定抗体与预防发病、抗体与减轻病症的关系》短文说明为什么应该考虑检测抗体。4月8日,广州医科大学关伟杰和钟南山在科学出版社的《国家科学评论》杂志上,发表英文文章,提出新冠防疫策略五点建议。关/钟文章的第一点与我提到的相同(疫苗),而其第三点是检测抗原,五点中没有涉及抗体。在此,讨论检测抗原、抗体哪一个更合适,特别是现阶段】 

说明:虽然我是《国家科学评论》的编委,但与其他大多数编委一样,并不知道具体将发表的文章,事先未读,而是与公众一样在发表后看到。 对新冠病毒流行这样的大事,恐怕用匹夫有责没有太大的错误。 对于免疫,我的了解应该不低于生物学界的平均。对特定的、有限的、本人讲课的部分,如果专家委员会能够完全理解的人数达到半数,应该令人感到出乎意料地欣慰(上周和今天讲课材料见附件4) 。按我了解的的中国医学教育的历史,我国现行专家委员会不可能人人是分子生物学专家、也不可能人人非常懂免疫学。

所以,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提供讨论和商榷的参考资料。 我的观点分两半:首先,可以不检测抗原和抗体。主要从对于人群的负担来说,检测太多,不容易;其次,如果要检测其中一项,应该是抗体的优先性高于抗原。 

关/钟文章的五点,只有第三点涉及抗原,没有提到抗体。 关/钟文章称:在社区环境优先快速检测抗原。抗原检测周转时间显著缩短,与核酸相比对医疗设施和人员的依赖减少。这样能够保证及时发现病人来源,而只对密接(特别是输入的)进行群体病毒核酸检测(原文为英文,这里是翻译)。 我认为,虽然抗原检测有以上优点,但是检测抗原的优点少于检测抗体的优点。 

  • 抗原检测虽然比核酸检测快速简便,但这两种检测有重叠的功能,都是病毒感染情况,对一种情况进行两种检测,有时有多此一举之嫌;
  • 既然要加一种检测,就应该尽可能多收集信息,最好与核酸提供的信息没有重叠;
  • 抗原检测,仍只能监测发病情况。进一步研究后,可能监测传染性,但不能确定是否有抵抗力,是否可以进入感染环境而不用担心感染;
  • 抗体检测,从简便性来说,与抗原类似,抗原检测的快速简便优点,抗体同样具有;
  • 抗体检测,可以提供抗原和核酸检测都不能提供的信息,例如:抵抗力。

虽然免疫反应包括多个成分,有抗体介导的体液免疫,也有细胞免疫等其他方面,检测抗体不能检测全部免疫力。但是,检测抗体不仅监测抗体介导的免疫反应,它有可能间接检测其他免疫力。

至少,通过研究,可以发现,例如:血液的抗体水平与抵抗力的相关性,抗体水平与发病是否转好的相关性。是总抗体量、还是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量、还是中和抗体才与以上某项有高可信度的相关性,也是研究可以揭示的。这些相关性,如果不研究,是不可能知道的。但如果研究,发现其中一个、甚至多个相关性的可能性不仅存在,而且相当大。这些研究,并不需要疫区全民,而是通过研究疫区的部分人,就可以得到结论。

  • 经过研究后,如果发现某种抗体水平与抵抗力有关系,那将提供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革命性变化。

也就是说,如果通过检测抗体可以高可信度地知道,一个人身体的抗体超过多少滴度,就有足够抵抗力,就可以在疫区和任何区域自由行动,通过检测抗体而发放通行证:这样的人基本不会患病,不仅可以在非疫区上班、生活、旅游,而且可以自愿在疫区上班、生活和旅游。间隔一定时间检测抗体,可以知道对于特定个人打了几针才行,是否现在可以自由行动,还是需要继续加强疫苗。

这种策略,就不是按核酸、抗原来隔离病人,而是按抗体来让有抵抗力的人更多机会。用核酸和抗原隔离人,和用抗体释放人,两种策略完全相反,但相辅相成。

 

新的策略的前体是需要在研究抗体与抵抗力等的相关性。如果说这可能带来群众的负担,应该指出其公益性。其实,已经有人研究过抗原与核酸以及发病的相关性,其优先性,也低于研究抗体与抵抗力相关性。因为已经做了,这里也有不赘述其缺点。 如果提出对抗原、抗体必需选一项,估计多数免疫学家会支持检测抗体。 

 

附件1:饶毅3月29日短文https://mp.weixin.qq.com/s/7Yxjs0ncM0br7K4a340ZUA 

附件2:饶毅4月6日短文《疫情现阶段的一个问题,及时检测抗体,确定抗体与预防发病、抗体与减轻病症的关系》https://mp.weixin.qq.com/s/Z_7TIfNgA59zec7zEOdKtA

疫情现阶段的一个问题:及时检测抗体,确定抗体与预防发病、抗体与减轻病症的关系匹夫有责 饶议科学  2022-04-06 14:29检测核酸,是监测一个人当时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检测抗原,还是检测新冠病毒感染;检测抗体,是检测一个人在接种疫苗后、或感染后,体内存在的丙种球蛋白(IgG)量、或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量、甚至能够专门抑制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量。

检测核酸,全球很普遍。检测抗原,有多大意义,有争议。检测抗体,似乎没有很多讨论。

其实,对于是否应该检测抗体,检测什么抗体,可能现在应该严肃讨论。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时候,及时收集抗体数据非常重要。而不流行的时期,检测抗体缺乏对比,难以建立抗体种类、抗体量与免疫有效率、病症降低率的关系。

也就是说,错过这种机遇以后,大家打疫苗,个人并不清楚究竟应该打几针疫苗才有效,因为每个人的反应可能不同,检测抗体,有可能是最接近检测免疫力和抵抗力的。

当然,如果有抗体之外的免疫力产生,单纯看抗体并不全面反应,但其他免疫力不是很好检测,而抗体不仅可以检测,并有一定的可能性抗体与其他免疫力也有相关性,从而检测抗体也同时反应了非抗体依赖的免疫力。

现在,我国有能力比较大规模的检测抗体,特别是IgG,而中和抗体也能够检测。检测不同抗体的能力、通量不同,但可以达到有意义的程度。检测了抗体,可以统计抗体量与预防感染、抗体量与减轻症状的关系。多次检测抗体,可以掌握疫苗接种后,有效维持的时间,指导应该间隔多长时间接种一次。

以上数据,可以指导群体疫苗接种,更可以指导每一个人的疫苗接种。有这些数据在手,对国家防疫政策也有很大帮助。无论是坚持清零、还是放开,这些数据都帮助。如果知道一个人的抗体情况,而且知道抗体在什么水平之上可以预防、或者可以减轻症状,那么抗体水平达到足够水平的人,就不一定需要居家、而可以考虑正常工作生活。如果全民百分之多少达到足够抗体水平,就可以考虑全部放开。用核酸数据,能观察追踪病人;用抗体数据,如果有可靠的相关性结论,可以预计健康,预见轻症,从而有利于个人、有助于国家。

附件3:关伟杰、钟南山4月8日文章Guan Wei-jie and Nan-shan Zhong (2022). Strategies for reopening in the forthcoming COVID-19 era in China.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9:nwac054


https://academic.oup.com/nsr/article/9/3/nwac054/6564385  

附件4:饶毅有关免疫学的讲课材料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