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女科学家低于女性在社会的比率。杰出女科学家,远远低于女性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比率。 

 
  在2009年几篇文章中,曾提到统计数字。 
 
  诺贝尔物理奖历史上迄今总共只有两位女性,一位是1903年的居里夫人,一位是1963年的Maria Goeppert Mayer,其后迄今五十多年,女性没有再获得物理奖。 
 
  而诺贝尔化学奖也好不了多少。居里夫人获1911年的化学奖,她女儿获1935年化学奖,英国结构生物学霍奇金Dorothy Crowfoot Hodgkin获1964化学奖,2009年获化学奖的以色列科学家也研究结构生物学。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生物学帮忙,女性在诺贝尔化学奖的记录还得靠居里夫人一家。 
 
  我们当然希望华人女性可以打破物理学和化学的记录。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毕业的庄小威,本科和研究生都学物理,其后转向生物学,现任哈佛大学物理系和化学系教授。她主要用现代成像研究生物学问题。 
 
  庄小威的科学成就有目共睹。如果说,她是杰出的华人女科学家之一,不会有很大争论。 
 
  欲知其研究工作,请于2011年12月19日(周一)上午10点,到北京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大楼 一楼邓祐才报告厅,听她的学术报告,题目:Bioimaging at the nanoscale: single-molecule and super-resolution fluorescence microscopy。 
 
  珍稀品种:杰出女科学家 
 
 
  女性在中国科教界被逐级淘汰?从50%到5%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