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2011年1月10日美国人权律师Vince Warren发表于CNN的评论:

 
  Gitmo: 10 years of injustice and disgrace
 
  他批评美国两任总统及其政府在Guantanamo湾私设监狱的问题。
 
  他指出十年来美国在Guantanamo湾的作为:关押过年龄从12岁到89岁的779人,无指控、无审判、无辩护机会。其中多数不是恐怖分子,进监狱后无法治,虐待为常规,在监狱中死去的人数多于经过法庭审判的人数。
 
  小布什公然践踏人权和法律,奥巴马不能做到自己的承诺。
 
  美国国会也参与无耻:2011年12月通过法律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军队把被怀疑为恐怖分子的人(包括美国公民)投入监狱不用审讯,现在已经不仅合法化、而且法律保障军人长期拥有此项权力。
 
  Warren说:“起初为黑暗、反动和特例的耻辱成为了清晰的信号,美国对于自己号称领导世界追求自由和正义并不严肃”。 (What began as a dark, reactionary and exceptional disgrace has become a clear sign that 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take seriously its claim to lead the world in freedom and justice)
 
  这句话,与我说美国不起道德领导作用(moral leadership)没有太大差别。
 
  有趣的问题是:二十一世纪,世界上是否有哪个国家能担当moral leadership?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