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老朋友傅新元把我穿中式服装的照片拿出来,放在一篇题目说我守旧的文章中。如果2011年穿中式衣服能佐证守旧,那么1960年代推倒北京的城墙就不是愚蠢而是创新。 
 
其实,中式服装对华人男性有很多优点。我最早穿中装是在St. Louis,起初可能是和有位喜好奇装异服的美国同事竞争好玩,虽然我不可能赶上他那样与妻子共用耳环,也可能因为在飞机场打发时间偶然看到中式服装而买的。在家穿中装,有百利而无一害,方便而舒适。在外穿中装,不用领带、正装便装容易转换,对领带手艺很差的人更是方便。 
 
穿中式服装不代表守旧,批评中国文化很多方面不代表虚无,肯定中国文化某些成分(包括根本原则)也不代表崇拜。 
 
对多种事物,在虚无和崇拜之间还有很多可能。 
 
世界上也并非仅有两种立场和观点、每个人只能非此即彼取其中一种,而是可以对不同具体事情有多种看法、其组合形成的总体观点也有多种。 
 
也许,在分析事实的基础上,有区别地批判、肯定,对每一个说法有自己的道理才是自主,而不是简单以反对一种观点、支持一种立场来定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才是真正独立的思考?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