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文网络世界,因为没有法律约束、继续发酵酱缸文化,高科技带来出版随意:能写字就能制造新闻。

 

传播谣言的人,多半以匿名开始,也有不懂装懂、自以为是用自己真名瞎说的。传谣言,已经冤枉了人,传了一圈的谣言被来作为批评的证据,再冤枉人一次。

 

最近的可笑例子是有人起个笔名批评鲁白,到“新语丝”说他在外国公司工作而得到了得到国家的“千人计划”在清华大学。

 

鲁白从来没有申请、也没有“被申请”千人计划。

 

如果他能全时加盟国内单位工作、加入千人计划,是不少单位和千人计划的希望,不过还等他的决定。

 

有了网络、不守法律的中文世界,好像真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如果说,中文网络是世界最大的谣言市场,恐怕离事实不是很远。

 

中文世界,造谣可以匿名、无需证据,不负责任,被造谣却需要澄清。

 

现在受害者好像只是一些人,不过,围观的人也知道: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受害人。

 

今天某人以造谣为乐,以围观助兴,明天他自己单位、自己的仇人、自己不幸路过的精神扭曲的人,都可能把他丢到圈中心,让他成为被围观的对象。

补充

 

另外,同时被上述“新语丝”匿名帖子指控的王小勤从来没有拿清华的全职薪金,更遑论百万年薪。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