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内容完全抄袭自新浪首页
 
“智慧型改革方法论

 

《财经国家周刊》:对于西部大开发、两江新区、城乡综改区等中央政策的支持,重庆将如何利用好?

 

黄奇帆:如果地区发展什么都想靠中央,向中央要钱要政策,就是懒汉。中央也可能会因为地区重要而给予支持。但是真正好的改革,应该是想到好办法,巧主意,不给国家添麻烦,一不会带来通货膨胀,二不会带来经济损失,三是不用国家给钱,地方政府少掏钱,对方方面面有好处,这种改革才是最重要的。

 

方法论比政策重要。中央领导有很多非常亮丽的闪烁智慧光芒的思想方法,他讲的是一种哲理、一种方法,讲的是一种科学体系,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悟,在工作中消化吸收,就会很有帮助。

 

《财经国家周刊》:那么,重庆的这个方法论又是如何运用的?

 

黄奇帆:我们的智慧型改革,就是化劣势为优势,创造重庆的山城特色。重庆最困难的问题之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问题。70%的路不是隧道就是桥梁,山沟间修路成本很高。比如,一般地方修1公里高速公路需要4000万元,重庆却需要8000万元。

 

重庆是山城,山上盘旋的都是小立交公路,路与路之间被山山水水切割开来。如果没有桥梁、隧道、地铁联通,就没有一个城市的经济,而只有小山沟的经济。所以重庆下大力气修建地铁,现在我们投资修地铁140公里,已经花了700亿元,如果用轨道、桥梁隧道、高速公路把各个组团连通起来,这个城市组团就很优美,联络也很通畅,也就成为城市经济的集聚体。这时候抓住关键,把基础设施弱点变成强点,就会坏事变成好事了。但如何实现呢?如果不运用智慧,要么高负债,要么只好等20年慢慢再修。

 

建设要快,还要做得好,脑子应该怎么转?储备土地不能全部搞工业和房产,两者比例是50对50;如果晒一张城投地产十年来开发的近20万亩土地的清单,会发现50%是公共服务的,如10万亩中,有3万亩是大学城,3万亩是公租房,再加上学校、医院等;另外10万亩做房地产,但这10万亩平均卖200多万一亩,可以卖2000多亿元。这样做,就剥夺了房产商发横财的机会,房产商是靠土地增值发财的。所以,政府让房产商在土地上发横财是政府失职。

 

市场的力量无穷无尽,用生产关系调整来促进生产力,是巧实力、智慧型改革,也是资源优化配置型的改革,我们的改革应朝着这方面发力、创新。

 

黄奇帆简介

 

1952年5月生,浙江诸暨人,大学普通班,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80566.html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