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致辞

 

2008年,我第一次为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致辞:“你们的幸福是母校的自豪”;2009年致辞全文六个字:“我想、我试、我乐”。

今年,我给大家致辞的主题是8个字:“家庭第一事业第二”。

2013届本科毕业生与我的家庭有特殊的关系,你们和我女儿上大学的年代相同。我今天只能连线、不能在生科院现场,是因为要与女儿、儿子在他们小时熟悉的家中团聚。同学们今年最大的典礼仪式是北京大学全校的本科生毕业典礼,学院的典礼以前并非常规、现在的重要性也次于学校校长主持的典礼,我是否在场不很重要。而对于我平时居住在地球两半的孩子来说,如果我不在,他们的聚会就缺了半边天。我相信,你们以后,不仅谅解、赞同,而且也会做出类似的决定。

在你们即将走向世界各地、奔赴前程的时候,提倡“家庭第一事业第二”可能异于寻常的毕业致辞。但是,作为长期建立了家庭结构的人类社会,“家庭第一、事业第二”,有益于个人和家庭。我们的同学现在的家庭主要是父母,需要毕业后忙于事业的你们积极与他们保持感情的交流,他们不仅永远是你最坚定的、无条件的支持者,而且永远会为幸福的你高兴、为沮丧的你打气。以后你们也将为人父母,你们会为子女撑起一篇天空,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天天盼望见到你们,永远希望你们理解、支持,与他们共情。一家六人次领过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常被中文世界误为事业重于家庭的典范,其实不然。仔细看她的一生,非常明显她重三次恋爱、重自己的孩子。外观上她事业显得很重,一方面是她的才华,一方面是她的恋爱每次都遭遇不同原因的失败。但她对自己孩子的关心和直接教育的时间远超过一般人,她不仅为孩子记笔记,而且为大女儿组织过几年的专门教育。

提倡“家庭第一、事业第二”,也有助于社会的健康。如果一个社会很多人真的做到“事业第一、家庭第二”,也许这样的社会看上去野狼遍地;如果虚伪地号称“事业第一家庭第二”,恐怕这样的社会有可能危机四伏。

在不同时期,大学毕业生为了家庭,宜用头脑做事业,少一杯酒、少一次聚会、少一点物质、少一次会、少…,省下时间尽量多给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

祝愿同学们以家庭为核心,以事业为支撑,生活幸福。

2013年7月8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