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44年美国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AveryMacLeodMcCarty的划时代研究论文中,引用了当时中国北平协和医学院的工作。

      Avery-MacLeod-McCarty引用了协和生物化学系刘思职和吴宪在《中国生理学杂志》文章描述的制备抗体的方法(Liu and Wu1938)。经协和的老师帮助,查到刘思职和吴宪原文,其方法改进自周田与吴宪(Chow and Wu1937)。

      Avery实验室的Hobart Reimann 在美国开始研究肺炎球菌的转化(Reimann1925),他到协和内科任副教授不久就继续发表同领域论文(Reimann1929)。

      当时研究肺炎在中国最突出的是谢和平(Richard Ho-Ping Sia)。谢和平的工作对肺炎研究起了实质推进。体外培养做转化实验时,需要加抗R的抗血清,而还在协和的时候谢和平就发现多种动物(如狗、猫、马)的血清一般都有抗R的特性(Sia, 1926),所以DawsonSia1931做转化实验时都用了马血清(Dawson and Sia1931)。在美进修期间,谢和平与Dawson发现转化的物质不是多糖。从最简单的理解,既然S类菌与R类菌表面多糖不同,那么能有转化能力的第一个候选物质就是多糖,而谢和平与Dawson发现S类的多糖加到R类的细菌并不能将R类变成S类,所以转化物质不是多糖本身(Sia and Dawson1931)。

      目前中文和英文都难以检索到谢和平的生平,而用Richard HP Sia能看到他发表过很多学术论文。19201930年代,谢和平在细菌研究方面有约三十篇英文论文,至少9篇为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JEM),其数量恐怕多于1949年至2009年协和医学院全部JEM论文总和。在质量上,其肺炎球菌的研究可以提供一个侧面了解其工作的重要性。

      本文补充笔者自19962002年发表的涉及协和的5篇文章:

中国科学:显著的发展和严峻的挑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927.html

补记:七十年前开始活跃的研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926.html

中国生理学与医学发展的侧影:《中国生理学杂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3076.html

几倍遗忘的中国科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生命科学之父林可胜(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3847.html

纪念著名神经生物学家冯德培(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3233.html

     

 

Chow BF and Wu H (1937) Isolation of immunologically pure antibody from the immune precipitate of type I pneumococcus. Chinese Journal of Physiology 11:139-154.

Dawson MH and Sia RHP (1931) In vitro transformation of pneumococcal types. I. A technique for inducing transformation of pneumococcal types in vitro.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54:681-699.

Liu S and Wu H (1938) Mechanism of the recovery of antibody recovery from immune precipitate. Chinese Journal of Physiology 13:449-462.

Reimann HA (1925) Variations in specificity and virulence of Pneumococci during growth in vitro.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41:587-600.

Reimann HA (1929) The reversion of R to S Pneumococci.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49:237-249.

Sia RHP (1926) Presence of type specific pneumocco-opsonins in sera of animals naturally resistant to pneumococcus infection.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4:709-711.

Sia RHP and Dawson MH (1931) In vitro transformation of pneumococcal types II. The nature of the factor responsible for the transformation of pneumococcal type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54: 701-710.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