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2年10月6日,我曾经写过一篇《二十一项值得获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工作及科学家

也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851

这些工作都是2002年可以判断,有些新发现,还有些工作出现导致对以前工作评价的改变。

我说明过不是预测诺贝尔奖,而是评价值得得奖的工作。

不过,我的名单比同期国外专门公司预测的命中率要高。

从2002年以来,Thomson Reuter(汤森路透)公司专门派人做“研究”、并运用数据分析,每年做预测,结果将近预测了120人,其中19位获奖,这个比率之所以低,就是因为不能隔靴搔痒,用间接数据(汤森路透公司在用计算机分析数据后,还派人读文献,再分析出他们所谓的“预测”,但这样耗资耗时的工作,仍不如内行稍做思考后说出的体会)。

汤森路透希望通过每年发布预测来彰显其数据分析的可用性,我想,比较我的名单,正好说明无需用他们的数据。

8年后,这个名单现在可以分成四类:

1)剩下第6、第7、第9、第10项还可能获奖。其中,第10项在2002年以后出现重要发现,日本科学家Shinya Yamanaka(山中伸弥)在2006年发明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带来广泛的影响。

2002年名单,记不清楚为何我没列瘦素leptin) 发现,这个领域一个里程碑性的工作是洛克菲勒大学Jeff Friedman实 验室所做,其第一作者是中国留学生张一影。她们的工作在1994年12月发表后,我于1995年在《健康报》撰文介绍,那可能是 我写的第一篇科普文章,也见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75。

不在2002年名单上,但也较重要的还有我另外介绍过David PageMarshall GravesLovell-Badge确定人类男性基因的研究, 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331

2002年名单也没有写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最重要的工作那时已经做出,是目前在洛克菲勒大学的David Allis。在此领域做出重要工作的华裔有施扬和张毅。曾简介过施扬和 Allis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1229

2002年名单遗漏了光学成像在生物学的应用。其中部分工作是 2002年以前做的。而2002年以后,相关的技术继续扩展,成像技术急剧发展。光学应用也不限于成像,而可以通过操纵光、结合生物学方法,调控细胞和分子。在神经生物学,光遗传学的技术在2002 年和 2005年有重要进展,并继续不断改进。

主要工作在2002年以后的,待其他感兴趣的年轻人介绍。

而2002年名单所列其他,多数都过时了。

2)很多已经得奖了,第1,第2,第 3,第4,第5,第8,第13,第15,第16,第17,第21

        其中,第3项是同类工作得奖了,获奖者是Roger Kornberg,不是我名单上的Mark Ptashne,或者很多人认为应该得奖的Bob Roeder。只能说,诺贝尔化学奖委员会评判生物能力不太行。

第16项我提了两个相关工作,其中第二部分功能核磁共振已经得奖(我没有提具体人名,因为当时没有去查谁做的,只知道工作重要),剩下的Marc Rachle和正电子扫描(PET)应该得奖,但2003年奖了相关的功能核磁共振成像(Paul LauterburPeter Mansfield),就有可能不再发相近的PET也可能专门看重脑 成像,那可以是Marc Raichle 的PET,以及日裔美国科学家Seiji Ogawa(小川诚二)对于脑fRMI成像的工作。

3)其中有些工作,2002年写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们并不会得奖,只是我的题目是值得得奖的工作,说明是工作好的程度,而不考虑得奖几率。

比如,第20项,其中几个重要的科学家在2002年以前已经去世。除非奖给还活着的人(如John Hughes)。

第19项,重组DNA技术,诺贝尔奖委员会早已做出错误的决定,给其他人了,所以,在2002年就知道不可能再发奖。

第18项,发现长期性增强的两位科学家,2002年文章已经指出因为不久前(2000年)已经给了相关工作发奖,而受影响,不仅当时说了会延迟、也可能不给。

第11项,三人中最重要的一位在2002年前已经去世,所以写的时候已经提到不一定真会得。

4)有些工作,2002年科学家还活着,现在过世了,所 以,也不可能。

如,第12项,发现PKC的日本科学家Yasutomi Nishizuka (西 塚泰美),不幸于 2004 年去世。日本在生命科学方面有几个值得得奖的工作,可惜至少两位已经去世,一位是西塚泰美,另外一位是1992年去世的京都大学教授 Shosaku Numa(绍正作)。

第14项的科学家也于2008年去世。

1. Mario Capecchi(美国尤他大学U. Utah),发明基因剔除技术,肯定值得得奖,可能和其他1,2个做基因剔除(Oliver Smithies)或转基因动物的人合得,也有可能和第一个做出鼠胚胎干细胞的Gail Martin(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合得。

2. Bob Horvitz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细胞凋亡的遗传机理,可能合得者是:AH Wylie或JFR Kerr其中之一(细胞凋亡的概念和电子显微镜下形态变化特征),Susanne Cory或Stanley Korsmeyer之一(Bcl-2在细胞凋亡中的作用)。得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王晓东也有可能(细胞凋亡的生物化学机理)。另外如果不以细胞凋亡来看,而以线立体新的功能来看,王 晓东和Korsmeyer(甚至La Jolla癌症研究所John Reed)也是一个可能组合。

{2005 年,Stanley Korsmeyer去世,影响细胞凋亡获奖}

{细胞器线粒体新功能,是另外一个可能}

3. Mark Ptashne (美国纽约凯特菱癌症研究中心Sloan Kettering),基因调控的机理,发现第一个转录因子:原核细胞(细菌)的lamda抑制子。可以单独,也可和Bob Tjian (钱泽南,UC Berkeley)合得。Ptashne做真核细胞转录调控的研究中,有北大留学生马俊的工作。

{同类工作得奖了,获奖者是Roger Kornberg,不是此名单上的Mark Ptashne,或者很多人认为应该得奖的Bob Roeder。只能说,诺贝尔化学奖委员会评判生物能力不太行}

4. Elizabeth Blackburn (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和Carol Greider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端粒子和端粒酶,Blackburn主要发现在UC Berkeley做,Greider那时是她的学生。另外有复旦的留学生于国良在他实验室做过早期一些工作。

5. Roderick MacKinnon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钾离子通道的结构,可以单独,也可以合得 (不确定合得者,如果就钾通道而言,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的Lily Jan叶公杼和YN Jan詹裕农有可能;如果广义地给离子通道,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Bertil Hille有可能)。

6. Y. W. Kan 简悦威 (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第一个提出可以用限制性内切酶片断多态性跟踪人类基因变异,使人类遗传学进入新时代,可以合得,也可以单独。

{也可能David Botstein}

7. Eric Lander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John Sulston (英国剑桥Cambridge,UK),Bob Wasterson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基因组研究。

{也可能Craig Venter}

8. Roger Y. Tsien 钱永健(美国圣跌哥加州大学UCSD)和 Douglas C. Prasher(美国农业部麻州Otis植物保护中心),发明测定活细胞内分子的新方法。Tsien发明钙染料,Prasher发现绿色荧光旦白GFP。

{也见:美妙的生物荧光分子与好奇的生物化学家,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1568}。

9. Afred G. Knudson (美国费城Fox Chase癌症中心),肿瘤抑制基因,可能和Janet D. Rowley(美国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和Bob Weinberg (麻省理工学院MIT)合得,华裔李文华(得州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和Weinberg工作很近,有争议谁第一,Weinberg可能容易得,他以前因为 癌基因错过一次和Bishop和Varmus合得的机会。

10. John Gurdon(英国剑桥Cambridge,UK)和 Ian Wilmut (英国爱尔兰Roslin研究所),核转移,Gurdon是60年代第一个用成体细胞核成功克隆动物(蛙),Wilmut是九十第一个用类似方法克隆哺乳 动物。

{必须增加2006年,日本科学家Shinya Yamanaka(山中伸弥)发明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

11. Pamela Bjorkman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Jack Strominger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和Emil Unanue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前二者发现MHC(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复合体)结构,后者发现抗原呈现细胞。Bjorkman是和Don Wiley做研究生时的工作,Wiley如果不去世,应该得

12. Yasutomi Nishizuka(日本)和Michael Berridge (英国),细胞内信号转导分子,前者发现旦白激酶C,后者发现磷酸肌醇。

13. Aaron Ciechanover (以色列工学院Technion),Avram Hershko (以色列工学院Technion),Alexander Varshavsky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发现蛋白质降解的生物化学机理。

  14. Judah Folkman(哈佛大学医学院)发现调节血管形成的分子。

15. Sydney Brenner 和 Seymour Benzer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用遗传学方法研究发育,神经和行为。Brenner提出用c elegans研究发育和神经,Benzer提出用果蝇做神经和行为。

16. Marc Raichle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用正电子扫描(PET scan)做活体人影像检 测, 可能和发明改进fMRI(“功能性核磁共振”,或称“功能性磁共振影像”)的人合得。 他们的工作是生物医学影像的重要发展。

{MRI 于2003年给Paul Lauterbur 和Peter Mansfield}

{可以着重于脑成像方面,Marc Raichle的PET,日裔美国科学家Seiji Ogawa小川诚二对于脑fMRI成像的工作}。

17. Luc Montagnier(法国)Robert C. Gallo(美国),发现爱滋病毒。

18. Tim Bliss(英国)和Terje Lomo (挪威),发现长期性增强作用(LTP),推动高等动物学习记忆研究。这项奖,受Eric Kandel近年刚因为研究低等动物(海兔)学习记忆得奖而可能推后。

19. Herbert Boyer (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和Stanley Cohen (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发明重组DNA技术,开创生物工程时代。

20. Avaram Goldstein (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Solomon Snyder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John Hughes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发现痛觉的分子机理。Goldstein提出证明鸦片受体的方法,Snyder实验室的Candace Pert,纽约大学的Eric Simon和瑞典的Lars Terenius用Goldstein的方法发现鸦片受体,在英国苏格兰Aberdeen工作的John Hughes和导师Hans Kosterlitz发现第一个内源性鸦片肽。Kosterlitz 已经去世。 严格地说,李卓皓(Choh H Li, UC Berkeley)是第一个发现有镇痛作用的蛋白质,他在1964年发现B-Lipotropin 而且知道有镇痛作用,但未提出内源性的鸦片样物质概念,而且他已经去世多年了。

21. RNA干扰,不一定会在近年发奖,可能等机理进一步搞清,但是发奖时会包括发现RNA干扰现象的人,有三个重要的候选人,如果不包括机理,就是他们,如果 包括机理,那么只能在这三个里面选一俩个加上以后发现RNAi机理最重要的人。Ken Kemphues(美国康乃尔大学Cornell),Andy Fire (美国卡内矶研究所Carnegie),Craig Mello(美国麻州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Kemphues的工作是复旦留美学生郭苏做的。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