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实验室花了很长时间在做一个line的研究。
 
其目的,我们要发现重要的意义的、脑内的新的信号分子。
 
一开始,我们只用生物学内部学科交叉(遗传学、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
 
后来,我们不得不用化学分析。
 
我自己化学非常差。大一有机化学那个学期没上学,回校后考60分,这是我父亲为我很生其他人的气一次(一般都是生我的气)。认为化学老师不知道我不是补考、而是回校后参加考试,虽然是一个人的考试。我成绩单永远的一个C。(当然,体育课老师一直体谅我,要不然应该每个学期都有一个F)。
 
北京大学的化学很强,化学分析很强。
 
我多次与化学老师合作,主要是求教。一般都没有后文。
 
为了这个课题,我找了一位化学家Z。他很帮忙,安排了学生。还有个条件:建议买一台新仪器,放在Z实验室。
 
前面阶段,Z的学生很帮忙。后来逐渐....。
 
我们只能自己学习。实验室学生居然学会了(“居然”——因为换了我自己肯定学不会)。
 
我们坚持、坚持。自己也能做化学分析。
 
“压”了数年后,我们把自己的仪器搬回了实验室,还加了配套。(下面照片最好看的不是博雅塔,而是仪器)
我们经常自己做化学分离、分析。
 
我们分析的结果非常好。今天中午一个结果就很令人兴奋。虽然是万里长征的后期,前面多少坑坑洼洼。几个学生很厉害,也辛苦了(——既然是长征,肯定还有人逃跑了)。
这是我们一个line的课题。
 
今天另外有学生要我看“肥胖”鼠。
 
左边是同龄的“正常”鼠(遗传学叫“野生”),右边是某基因剔除后的“胖鼠”。
我们希望找到与这一基因相关的小分子(不是蛋白质,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已知,但影响什么小分子未知)。如果找到,也许可以降低体重?
 
前面课题早已过了曙光阶段。后面课题,这个,这个.....会不会有...(你懂得,如果你读《知识分子》的话)。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