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抑郁症影响很多人和家庭。
 
治疗抑郁症不仅改善个人健康、提高社会幸福程度,而且是产业的重点之一。
 
二十多年前,Eli Lily一个药厂因推出一个药Prozac而有很大影响。
 
2000年耶鲁大学出现一个偶尔的发现,提出氯胺酮可以治疗抑郁症,逐渐被广泛接受。但是,它是麻醉药,用起来比较难。
 
找到氯胺酮的机理,对于理解抑郁症、对于发明新的更安全有效的药物,都有很大的意义。
 
目前,一部分研究人员相信氯胺酮作用于一个已知的受体(NMDAR),一部分人不相信而认为它可能作用于其他分子治疗抑郁症。
 
前一部分人集中NMDAR,后面这些人有一些在努力寻找其他靶分子。
 
目前,我属于后一类。
 
(意思是,如果有更多事实,可以改变观点。
 
科学家不能固定观点,而应该服从事实和逻辑)。
 
(耶鲁大学几个医生对几个病人用氯胺酮就是提出NMDAR可能参与抑郁症,那时没人相信,后来证实氯胺酮确实有治疗抑郁症作用,也机理并非公认,而且仍然有人认为他们当年直接用于病人是歪打正着的accident,当年如果审批再严格一些可能不会被批准用于抑郁症病人)。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