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人都有优点和缺陷,但不一定都能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

不能意识到自己的缺点是常态。认识自己缺陷深刻到可以推动人类知识,需要才能。英国科学家道尔顿具有这样的才能。

John Dalton1766-1844)研究集中于化学和物理,特别以其对原子论的贡献著称。因为用他的名字作为分子量的单位使现在化学和生物的学生天天念叨他。

道尔顿对人类认识色盲也有贡献。

感觉是非常个体化的体验,不同人之间较难比较。比如,痛觉只有个人自我报告,无法客观测量,所以有些孩子逃课说是肚子疼,大人并不能测定。

视觉也曾与痛觉一般模糊。你和我感觉到的颜色,怎么知道是否一样?但是,如果永远停留在“子非鱼”的哲理和俏皮话之间,就没有科学。科学--如果有人开创、有人坚持、有人不懈努力--可以拨开迷雾、带来理解。

在道尔顿以前有人意识到了色盲,但未系统阐述。1794年,到曼彻斯特不久的道尔顿,当选曼彻斯特文学和哲学会成员。他在学会讲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色盲。文章正式发表于1798年出版的《曼彻斯特文学和哲学会会志》,题目是“有关颜色感觉的特殊事实:观察”。

道尔顿告诉大家自己和兄弟的色觉有问题,所以他不仅知道自己看颜色感觉与人不同是自己的问题、不是其他人的问题,而且知道可能是遗传的。

其后有很长时间,色盲有时被称为“道尔顿症”(Daltonism)。不过后来英国人坚持不能把一种病和道尔顿的名字连起来,强调他是色盲而忽视了他很多重要科学贡献,所以现在色盲不以道尔顿命名。

对于自己为什么色盲,道尔顿提出一种解释:水晶体颜色变蓝了,吸收的波长不同于常人。

为了真正搞清楚这一问题,道尔顿遗嘱安排死后解剖自己的眼睛。

1844727Dalton世,28日医生Joseph Ransom解剖Dalton的眼睛,未见水晶体颜色异常,后将Dalton的眼球保存下来。

 

1995年,伦敦大学分子遗传系的Hunt等从道尔顿的眼球取少量组织,制备DNA,分析了他的色觉基因(光蛋白基因),确定其特定光蛋白基因DNA突变,也就解释了道尔顿色盲。

 

Dalton J (1798) Extraordinary facts relating to the vision of colours: with observations. Memoirs of the Literary and Philosophical Society of Manchester 5:28-45.

 

Hunt DM; Dulai KS, Bowmaker JK, Mollon JD (1995). The chemistry of John Dalton’s color blindness. Science 267:984–988.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