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这等怪事。

今天上午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和他母亲到我办公室,门一关,说他申请到我妻子实验室工作,没得到消息,来见我。我以为是要问如何联系。

没说几句,小伙子到门外去(原来是“望风”),母亲给掏出厚厚的三包钱。

我没有碰过这种事情,开始不知所措,几十秒钟后慌忙去开门,去请隔壁行政助理进来。

可是母子俩不屈不饶,其他人走后,他们还继续坚持,三包不行就一包“给小孩过年”,不收是“不给面子…不给面子”。母亲还自称是“我也是知识分子”。

我对小伙子说:“你今天如果要有收获,就应该听我的话:

你找工作要靠自己,不要带母亲;

你找工作,不要用钱,对多数学术界的人来说,这一招不灵;

如果谁接受你的钱而雇你,那是狼窝虎穴,你不要去。”

从他母亲和他的言行看,我不觉得他们听进去了,还在那讲面子不面子,真没想到有这样的母亲。

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我妻子和我的关系,怎么找到我,也许是网上搜索?如果是这样,但愿小伙子看我的博客,我把我说的话重复一遍,请小伙子仔仔细细看一遍。

我从来不喜欢说教。碰到这样的母子,我不知道怎么办。我不知道母子的姓名,但希望给所有这样的母子/父子一点忠告,也算给你们来北大一趟有所收获,有比你们求职更重视的收获:

这位母亲,比我年龄大,我不知道能不能改正,但是你的面子丢在哪里,应该非常清楚,不是我收不收贿赂,而是在你决定贿赂的时候。

我至少希望小伙子不要被母亲误导。你的路还长着,要仔细想想怎么做人,

做一个令你的后代自豪的、

堂堂正正的、

大写的、

我写出来,博客也可以多起点作用,并敬告来者:下次谁来行贿,我要公布名字。

2009年1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饶毅

饶毅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文章